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金色岁月的博客

大千世界,茫茫人海;以一颗真诚的心期待着您成为我生命中的知心朋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活着,就是要把自己榨干?  

2008-02-17 16:56:06|  分类: 情感世界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这真是一个怪圈儿:终日里奔波劳作、疲惫不堪地在职场拼杀,无非是希望日后过上美好的生活。可是,我们追求的闲适生活到底在哪儿呢?人人都害怕掉队,放慢脚步只能让人觉得恐慌。我们希望把每一分每一秒都用在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上,那么,什么才是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呢——

  只要进了职场,你就得像驴一样身不由己

  如果时间真的可以自由支配,你会做些什么?

  “当然是睡觉了。”李辉回答得斩钉截铁。眼下,正在休年假的他每天都要“报复性”地昏睡到12点。

  草草吃过午饭之后,李辉开始漫无目的地在网上瞎逛。奇怪的是,他好像被预先设置好程序似的,先是查查公司邮箱里有没有客户发来的e-mail,再到内部论坛上看看各分公司动态和领导的最新指示精神,随后又点开新浪财经,简单浏览一下行业新闻——这一连串动作,跟平时上班一模一样。

  在这之后,他忽然不知道该做什么了。

  李辉在一家咨询公司工作。每周五天,要是有一天能在晚上8点之前下班回家,简直就是烧了高香。赶上做项目,连续几个通宵吃住在公司也是常有的事。有时候,李辉会在某个莫名其妙的时间出现在家门口,扔下一大堆脏衣服,拎起另一包干净的,扭头就走,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。如果周末能侥幸不去单位加班,李辉也决不会闲着,在家里写报告、拟合同、查资料……有那么多事情要做,客户那边还催着呢。

  就这样,工作,占据了他生活的全部——全部时间和全部精力。

  他原本有不少计划的:练练英语,报个钢琴班学学弹琴,整理一下自己从小到大的照片,写写博客,去健身房出出汗,或者去欧洲旅游……

  可是,都3年了,这些计划始终还只是计划,李辉在生活上的进展几乎为零。如果有空,他宁肯狠狠地睡上一觉,或者窝在沙发里,盯着电视里的肥皂剧发呆。

  前两天同学聚会,李辉好不容易能抽空出席。可刚开始没多久,客户的电话就追来了。他只好躲到角落里,不厌其烦地一一解释着电话那头的疑问,之后又紧急致电同事,敲定相关细节。李辉一直记得老板的话:咱们做服务业的,没有上班下班之分,要时刻准备着,客户什么时候有需要,我们就什么时候开始工作。

  等事情全部搞定,饭桌上只剩下残羹冷炙了。同学们还一个劲儿地调侃:“李总,业务够忙的!”

  不久前李辉看到一句话,感触颇深:只要进了职场,只要待在这个岗位上,你就得像驴一样身不由己。只有极少数人才有资格有能力从列车上下来,可以慢慢地走,看看周围的风景。

  事业成功的代价是身不由己?

  王坤也是身不由己,生活被各式各样的工作计划排得满满的。29岁的她一个人在北京漂着,至今单身。

  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单调乏味,却极耗费精力。5年来,王坤在这里成长为一个光鲜干练的项目经理,手下掌管百十来人,月薪n万。而这一切的代价是,她不得不放弃自己的私人生活。

  每天早上从家里出门,王坤就一头钻进她那辆银灰色宝来,直奔公司,差不多要到晚上11点,才能摸着黑开车回家。从大学毕业开始工作那天起,王坤都是表面快乐,内心惶惶——脑子里装的全是乱七八糟琐琐碎碎的烦心事,只能靠网上那些台湾八卦节目才能偶尔散散心。

  以前的王坤也是文艺青年,可现在,家里的书倒是买了不少,可每本拿起来翻几页就看不下去了。看报纸更不可能,超过2000字的文章对她来说就是长篇了。现在王坤看的最多的就是时尚杂志,铜版纸全彩页,好像只有这样华丽的包装才能稍稍吸引她的注意力。而且这种杂志的最大好处是,图片多文字少,“看着不累”。

  吃饭也是个大问题。王坤现在住的房子是3年前买的,厨房整洁一新,基本上没开过火。几年来,她几乎吃遍了楼下的各个饭馆,更是周围快餐店的常客。其实王坤是会做饭的,能炒出不少饭馆里“叫的出名”的大菜。现在这样成天凑合着过,因为“做饭太浪费时间了,要买菜洗菜切菜,好不容易做出来,又吃不了多少,还得洗碗。我哪有这闲情逸致呀。”

  有好心人替她张罗了个男朋友,可工作让她“完全没心思考虑这事”。上个月,“男朋友”约她去看话剧,但她的时间就是迟迟定不下来。就这样日复一日,这部演了将近50场的话剧,王坤愣是没看上。

  “还是算了吧,挺好的男孩,我都觉得对不起人家。”她不好意思地笑笑,“真的是现在没心思,有点儿时间我宁肯自己歇会儿。谈情说爱这么美好的事,放在我身上,反而成负担了。”

  在20多岁的年纪,忙碌是唯一有意义的生活方式

  曾经有无数过来人提醒我们,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,我们努力工作,只不过是为了更好的生活,仅此而已。

  可事实上呢?

  2007年年底,有媒体对北京近600名职场人士做了一项问卷调查,结果发现,在大部分人的意识里,加班比家庭重要,工作比爱情重要。如果有空余的时间,43.7%的人仍然愿意将它投入到工作中去,只有23.9%的人愿意抽出时间陪伴家人。

  和工作相比,被放弃的只可能是私人生活。

  我听到身边几乎每一个人都在抱怨自己的工作,太累、太繁琐、经常出差、每天加班、作息不规律、领导还总爱找这样那样的麻烦……有趣的是,这些抱怨好像丝毫没有影响到我们投入工作的热情,职场始终是很多人生活的唯一轴心——工作时总觉得压力无处不在,日子过得了无生趣;可一旦不工作的时候,却又无所适从、紧张焦虑,感觉时间难以打发,拼命想回到工作状态中去。

  有时候,尽管我们表面上停下来了,心里却根本没有半点轻松。你或许有过这样的经验吧:和朋友聊天时,忽然间想到一个好创意,于是忙不迭地掏出本子记下来,生怕忘掉;晚上躺在床上准备睡觉,白天在办公室里的事情像过电影似的一幕幕在眼前回放,一个细节也不放过。我的一个朋友更夸张,趁着休假去丽江旅游,中途不幸接到公司电话,只能一头钻进当地黑乎乎的网吧,混迹在一群“CS战士”中间,奋勇地打开excel开始工作。

  在20多岁的年纪,忙碌似乎才是唯一有意义的生活方式。活着,就是要把自己榨干。

  适时“放下”,给工作和生活设一个界限

  这真是一个怪圈儿:终日里奔波劳作、疲惫不堪地在职场拼杀,无非是希望日后过上美好的生活。可是,我们追求的闲适生活到底在哪儿呢?人人都害怕掉队,放慢脚步只能让人觉得恐慌。我们希望把每一分每一秒都用在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上,那么,什么才是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呢?

  其实,人生有一种比“功成名就”更持久的乐趣,就像许三多说的,好好活着。

  现在有人在提倡一种“新懒人主义”,他们奉行的原则是:在工作日拼命做事,下班不想上班的事,周末不加班,不把电脑带回家。而这些人之所以可以这样气定神闲,背后自有强大的心理支撑:不把钱看得太重,不把自己想得太能干,不把休息看成是一种罪过。

  “我希望过度工作的人能适时地‘放下’,给工作和生活设定一个界限。尤其是办公室里的白领们,有时他们给自己的压力简直大过老板和工作本身。”享受并能坚持这种生活的人不一定要有很多钱,但是经常能用“够花就行了”来安慰自己;他们可能也想在事业上有所建树,但更在意的是“岂能尽如人意,但求无愧我心”,而不是总想着跟周围的人一决高下;他们也不想被领导训斥,但相比起来,或许更愿意休个长假,而非一年到头天天加班,回回争当先进工作者。

  听过一个故事,叫做《牵着蜗牛散步》——

  上帝给我一个任务,叫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。我不能走得太快,蜗牛已经尽力爬,为何每次总是那么一点点?我催它,我唬它,我责备它,蜗牛用抱歉的眼光看着我,仿佛说:“人家已经尽力了吗!”我拉它,扯它,甚至想踢它,蜗牛受了伤,它流着汗,喘着气往前爬。“上帝啊!为什么?”天上一片安静。好吧!松手了!反正上帝不管了,我还管什么?我苦恼着,任蜗牛往前爬,自己坐在后面生闷气。咦?我闻到花香,原来这边有个花园。我感到微风吹来,原来夜里的风这么温柔。慢着!我听到鸟声和虫鸣,我看到满天的星斗多亮丽。咦?以前怎么没有这些体会?我突然想起来,莫非是我弄错了?原来上帝叫蜗牛牵着我去散步!

  是啊,只有放慢脚步,我们才会看到沿途的风景,而不仅仅是低头奔向一个未知的目的地——而这,才是生活的真谛。

  世界少了我,其实无所谓。但我少了我,还剩什么?(米芫) 来源:中国青年报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